首页 ->> 正文

美媒评“改变美国经济的人物” 温家宝为上榜惟一外国人

http://qnck.cyol.com ::本报记者 薛牧青 2009-12-05 02:10 中青报订阅

  美国广播公司(ABC)11月30日评选出10名自2000年以来“改变美国经济的人物”,美国现任财长盖特纳、前财长保尔森,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榜上有名,而上榜的惟一一名外国人,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ABC称,本次评选的主要是有权力的财经官员、富豪或者两者俱备的财雄势大的人物,他们有的在去年爆发金融危机后扮演了重要角色,有的在金啸危机前就对美国经济发挥了巨大影响力。前财长保尔森便是重要角色之一,虽然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倒闭时,他被批评没有及时拯救雷曼,导致美国经济受损,但同时,他被喻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因为他成功游说国会支持7000亿美元的救市措施。接替保尔森成为财长的盖特纳,曾任纽约联储银行总裁,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也曾遭受过严厉批评,但他出台的许多措施得到成效为他赢来了民众的支持。惟一上榜的女性是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谢拉·贝尔,这一评选肯定了她直言不讳的做事风格。

  ABC称,温家宝就像是“驾驶着(中国经济的)引擎”,中国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已经成为经济的领头羊,在全球经济衰退期还能保持经济增长,最近更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美国经济有很大影响。

  同样在11月30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选出“2009年度100名思想者”,指他们的思想塑造了2009年的世界。排在前10位的12人中(有并列排名)有8名美国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力压总统奥巴马名列榜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名列第九位。

  伊朗反对派领袖穆萨维的妻子扎赫拉·拉赫纳瓦德名列第三;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排第四,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印度人)位居第五,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担任国务卿的妻子希拉里并列第六。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因为“警醒国际不应再倚赖美元”名列第九名。《外交政策》杂志说,周小川在2009年3月大胆提出,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取代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加上他对美国经济政策的批评,显示中国政府对自身经济方针信心日增。

  另外,比尔·盖茨排名第12位,乔治·索罗斯排名第38位。

  《外交政策》同时对上榜人物进行了调查,其中大部分人认为明年最大的国际危机是伊朗核危机,还有54%的受访者认为巴基斯坦是最危险的国家。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