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购买碳补偿反而会心安理得坐飞机?

飞行多交钱 减罪不减排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陈宗伦 2009-12-05 01:46 中青报订阅

  “碳补偿”理念已经有年头了。花钱为自己的碳足迹埋单,这听起来很好,让我们觉得只要付出一点点代价,就能做个环境友好的“地球好公民”。事情真的是这样吗?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美国已有公司宣布取消这项服务,理由是:花钱购买碳补偿对环境益处不大,它减轻的只是人们的罪恶感。

  早在2002年,美国“责任旅游公司”等企业便开始向消费者推出所谓“购买碳补偿”服务,即游客在购买飞机票时,额外付一小笔费用,以“赞助减排事业”的形式,抵消其飞行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这听起来很好,似乎只要花不多的钱,就能为自己的碳足迹埋单。如今7年过去了,这一服务发展壮大了吗?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责任旅游公司已于今年10月取消了这个服务项目,理由是,为了飞行而多交钱,可以减轻罪恶感,对于减少碳排放却无济于事。

  “碳补偿已经变成一种魔法药片,一种可以免除罪恶感的特赦卡。”责任旅游公司执行经理贾斯廷·弗兰西斯说。“花4美元就可以碳中和”这样的口号,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游客更多地乘飞机旅游。

  目前技术尚无法大幅减少飞机的碳排放量。理论上,购买碳补偿的目的是帮减排项目注入更多资金,从而消除飞行或办公楼供暖之类的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量。受赞助的有非洲植树造林项目、巴西水电站项目等。根据飞行距离远近,每名飞机乘客自愿支付的碳补偿费用为5至40美元不等。

  碳补偿计划在全球已具规模,然而这个行业的行业标准目前还是空白,数千个由消费者们出资的环保项目的减排能力,也难以被监控或量化。一些专家对购买碳补偿项目持否决态度。国际非营利组织“碳披露项目”(CDP)负责人保罗·迪金森表示,要真正补偿一次“伦敦——纽约”飞行的碳排放量,实际需要每位乘客额外付200到300美元,而任何一家航空公司的开价都比这低很多。一些专家表示,飞机产生的碳排放量实在太大,购买碳补偿纯属杯水车薪。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科学家安佳·库尔穆斯说:“购买碳补偿是个好主意,犹如给救助会捐款,但这种不可持续性的行为却无法消灭全球饥荒。”

  英国一项研究近期得出结论说,在由伦敦飞往洛杉矶的单飞航行中,平均每位乘客所产生的碳排量,大大高于英国人均每年乘火车、地铁或汽车上下班产生的碳排量。英国摇滚乐团“酷玩乐队”曾为补偿其一次巡演造成的碳排放,在印度种植了一片芒果树,但几年后这些芒果树却死得精光。

  欧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之一,英国易捷航空(EasyJet)直到2007年才开始提供碳补偿服务。公司发言人奥利弗·奥斯特表示,该公司之所以在碳补偿方面动作迟缓,是因为要确保投入资金的正确方向。目前该公司向乘客提供的选择是,直接投资到由联合国认证的减排项目中以补偿其飞行碳排放。

  飞机乘客购买碳补偿,将资金投入绿色项目,目的是为了抵消自己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批评家指出,在对减排是否真实发生的衡量方面,缺乏透明度。比如,由于树木吸收二氧化碳,所以很多航空公司投资植树造林项目。但树木种植后数十年才开始充分吸收二氧化碳,因此航空公司的这一补偿投资值得怀疑。

  责任旅游公司执行经理弗兰西斯表示,他无意鼓吹人们停止飞行,而是呼吁人们更多地思考飞行旅游对环境的影响问题。CDP负责人迪金森认为,与其购买碳补偿,倒不如减少飞行次数,乘坐火车或通过电话、电视等方式召开会议更加环保。正如美国投资大亨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所言,“全球最成功的投资家正投资铁路,这意味着什么呢?”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