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太干净”的孩子皮肤愈合能力差

http://qnck.cyol.com 2009-12-05 01:46 中青报订阅

   

  科学家们最近称,家长应鼓励孩子在泥土里“摸爬滚打”,因为刻意让孩子们“干净过头”,可能会损伤孩子们皮肤的愈合能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人们皮肤上的普通细菌可以抑制人体过于活跃的免疫反应,不至于受伤后伤口发生肿胀、感染。

  专家指出,这项发现为“卫生假设”提供了论据。卫生假设称,幼年时期适当暴露在细菌和病毒下,可以帮助身体对抗过敏反应。很多人认为当今人们对于清洁的过分追求,是导致近年来发达国家过敏人数快速上升的重要原因。

  美国加州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叫做Staphlococci的细菌,这种细菌可以阻止伤口感染的发生。在小鼠和人体细胞上的试验显示,这种对人类丝毫不会造成伤害的细菌,会在角化细胞上产生一种叫做脂膜酸的分子,从而抵御感染反应。

  对此,研究负责人里查德·盖罗教授说:“这个激动人心的研究让我们在分子层面上更好地理解了卫生假设,并帮助我们发现了帮助伤口愈合的因素。我们之前对这些一无所知。”

  在过去10年里,英国的过敏人数增加了3倍。目前三分之一的英国人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不过,很多人可能是由于基因遗传和环境因素导致过敏。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皮肤与细菌接触并非坏事,但研究人员仍需进行更多的研究。(::曹淑芬)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