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力》连载三

对辛亥革命的另一种解读

http://qnck.cyol.com ::作者 寒竹 文扬 2009-12-05 01:32 中青报订阅

  1911年的辛亥革命是一次试图在中国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尝试。然而在本书看来,这次运动虽然摧毁了封建帝制,却令全国陷入事实上的解体和分裂状态,这与多数列强通过强化中央集权而实现国家振兴的道路南辕北辙,给现代化进程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有众多王国的地理区域”

  在世界历史上,传统君主制国家向现代国家的过渡,大多经历了一个王权加强的过程,一个王权与人民共组民族共同体的过程,一个首先以王权体现主权而后再过渡到非人格化的国家主权的过程。但中国的现代国家建国,走的却是一条完全相反的路。

  采取民主共和政体的中华民国,是在辛亥革命中诞生的,它可以被理解成人民抛弃王权、打倒君主的产物,是地方各省摆脱对中央的依附、争取地方自治的分离运动的产物,但绝不能被理解为人民与王权组成共同体、共建国家主权的建国运动的产物。

  武昌起义之后的一个多月里,全国大部分省份宣布独立,纷纷建立了自成体系的军政府或都督府。有人统计,当时各类地方自治会有5000多个。这明白无误地说明了,辛亥革命其实是一个国家大解体、社会大分裂的过程,同现代国家的建构道路相比,显然是南辕北辙。

  辛亥革命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性改变,可归纳为两点:第一,两千多年的中央集权世袭君主制被摧毁;第二,原来的地方官僚政权,由中央的派出机构转变为独立自治的军政府。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但新政府却只是一个徒有招牌的空架子,窘迫不堪,连办公费用都没有,国家的运转完全依赖各省的地方政府。国家的政治重心在省一级,军事大权在省一级,财政大权在省一级,很多省甚至设有外交司直接跟外国打交道。各地方政府的权力远远超过了联邦制国家的州一级政权。

  此时的中华民国,实际上是一个徒有国家虚名的地理名词,一个散落着众多独立王国的地理区域。

  中国走了与列强相左的路

  这种分崩离析的状态,在所有先发国家中都难寻先例。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不能与美国相比,美国可以平稳地移植英国的两党制,可以和平地切割各州的部分权力上交给中央政府,全国只有几百万人,却占有世界上最大的无主土地,中国哪一方面与之相同?

  即使不以英、法、美这些早期先发国家为据,也不以日本这个重建君主制的国家为例,即便参照一下同为后起国家的德国,又会看到什么呢?

  “铁血宰相”俾斯麦统一德国的历史,在当时即已举世皆知:1862年俾斯麦被国王威廉一世任命为宰相,一个星期后即公开宣称:德意志的未来不在于自由主义,而在于强权,当代的重大问题,不能通过演说与多数人的决议解决,只有用铁与血。此后的十几年,整个欧洲都目睹了德国的统一进程。1864年对丹麦的战争,1866年对奥地利的战争,1870年对法国的战争,铁与血的三部曲之后,帝国伟业大功告成。

  它用共和代替帝制了吗?它实行地方分治了吗?它接受自由主义了吗?统统没有。

  可见,无论与哪个国家相比较,中国通过辛亥革命所走上的登山之路,都与传统列强的成功之路大不相同,甚至完全相左。

  (::节选自《中国力》,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11月第一版,未完待续)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