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胆小鬼伊万

http://qnck.cyol.com ::作者 列奥纳德•罗斯 ::译者 庞启帆 2009-12-05 01:26 中青报订阅

  伊万是个非常胆小的小个子男人,村里人都叫他胆小鬼或怕死鬼伊万。

  每天晚上,伊万都要去村子墓地旁的那个小酒馆喝酒。但喝完酒回去的时候,伊万从来不敢直接穿过墓地回家,而是绕道而行。虽然绕道要远得多,即使在艳阳高照的中午,他也那样走。

  一个冬天的深夜,寒风夹着雪花不停地敲打着小酒馆。顾客们又嘲讽起了伊万:伊万的老妈在怀他的时候被一只金丝雀吓着了,伊万因此落下了病根,成了一个胆小鬼!

  “简直胡扯!”伊万愤怒地抗议。但他的抗议除了引发更大的嘲笑声外,没有丝毫作用。最后,酒馆老板向伊万发出挑衅:“伊万,你就是一个胆小鬼!大白天你都不敢直接穿过墓地回家,在这样寒风呼啸的深夜你更不敢了。我说的没错吧,伊万?”

  老板话音刚落,众人一齐起哄:“恐怕他绕远路都不敢。他今晚要在你这儿过夜了,老板。”

  伊万小声道:“其实穿过墓地也没什么,老板。那里都是泥土,和其他地方没两样。”

  老板大吼道:“好吧,伊万!来一次挑战怎么样?今晚如果你直接穿过墓地回家,我就给你5个卢布——5个金卢布!”

  众人静了下来,目光一齐盯着伊万。

  也许是伏特加的作用,也许是5个金卢布太诱人了。伊万舔了舔嘴唇,一咬牙说道:“我接受挑战,老板。今晚我就直接穿过墓地回家!”

  老板从墙上拿下一把剑。

  “接着,伊万。你走到墓地中央时,就把剑插在那个最大的坟墓前面。我们明天早上到那里查看,如果这把剑真的插在坟墓前,我就给你5个金卢布。”

  伊万接过剑。众人举起酒杯,狂笑着大叫道:“为怕死鬼伊万!”

  伊万拿着剑,在众人刺耳的嘲笑声中默默走出了小酒馆。屋外狂风怒吼,他扣紧那件又长又厚的大衣的钮扣,耳边又响起酒馆老板那刺耳的声音:“5个卢布,胆小鬼!如果你还活着!”伊万掂了掂手上的剑,开始朝墓地走去。

  不一会儿,伊万就来到了墓地前。他深吸了一口气,猛地推开墓地的大门。然后,他拔出剑,飞快地向前走着。“泥土,只是泥土罢了……和别的地方没什么两样!”他一遍又一遍地念着。然而,黑暗实在是太恐怖了。

  “5个金卢布……”伊万又念道。他希望黄灿灿的金卢布能赶走心中的恐惧。

  风凄厉地刮着,他手中的剑像冰一样刺骨。伊万浑身发抖,东张西望,心中的恐惧越来越强烈,他不由地小跑了起来。

  终于,他找到了那个最大的坟墓。他忍不住哭出了声。他跪在地上,把剑向硬邦邦的地面插下去。他用尽全力往下插,直到泥土没到剑柄。“我赢了挑战!5个金卢布是我的了!”伊万哭着大喊道。

  伊万直起腰,想站起来,却动弹不得,仿佛有什么东西紧紧拽住了他。伊万挣扎着,惊恐地使劲拉扯,但那东西就是紧紧拉着他不放。“鬼啊!”伊万大叫一声,随即倒在了地上。

  第二天早上,酒馆老板和一帮酒徒在墓地中央那个最大的坟墓前,发现了伊万的尸体。伊万的脸部严重扭曲,仿佛受到了什么惊吓。

  酒馆老板那把剑还插在伊万昨晚用力插下去的地方。大家发现,那把剑穿透了伊万那件又长又厚的大衣的下摆,像一颗钉子一样把大衣死死钉在地上。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