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史上头一遭

最高法院任命首位拉美裔女法官

http://qnck.cyol.com ::实习生 石岩 2009-08-11 14:56 中青报订阅

  8月8日,刚刚被美国参议院批准任命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女士,在最高法院正式宣誓就职,从而使这位55岁的原联邦上诉法院女法官,成为美国220年来首位拉美裔大法官和第三位担任该职务的女性。

  对索尼娅·索托马约尔的任命是在6日获得参议院表决通过的。据7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得知此消息后后,奥巴马总统兴奋地说“对于美国来说,这是美妙的一天”,并盛赞此举为“向一个完美联邦迈进的又一步”。

  当全美的聚光灯都投向这位杰出女性时,许多人不知道这位体内流淌着西班牙血液的拉美裔女性,是出生在纽约的贫民区,她用自己的奋斗诠释了又一个美国梦。

  1954年6月24日,索托马约尔出生在纽约布朗克斯区一个政府为低收入人群提供的住宅区内里,她的父母都来自波多黎各。小索托马约尔9岁时,父亲去世,抛下她和弟弟与做护士的母亲相依为命。

  幼时酷爱的一部法制剧《佩里·梅森》,让索托马约尔产生了做一名法官的梦想。1979年取得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后,索托马约尔一度进入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工作,并幸运地在1992年获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莫伊尼汉推举,被时任总统老布什提名为纽约联邦地区法院法官。

  1995年,美国职业棒球联赛因球员罢赛而一度濒临瓦解,球员和球队老板最终把官司打到联邦地区法院。作为主审法官,索托马约尔做出了有利于球员的判决,从而挽救了美国职业棒球业。这次著名的“棒球判决”让索托马约尔声名鹊起,并在1997年被时任总统克林顿提名为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尽管该提名遭到共和党的顽强阻击,但还是在次年得以通过。

  共和党人之所以对该提名百般阻挠,是因为他们担心,一旦索托马约尔成为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她的拉美裔背景将使她成为最高法院法官的有力候选人。果不其然,今年5月26日,同为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奥巴马总统提名索托马约尔为最高法院法官候选人,以接替即将退休的法官戴维·苏特。对索托马约尔的提名最终以68票赞成、3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据7日的《纽约时报》报道,索托马约尔即将在1个多月后迎来自己上任后首宗案件的审理工作,并在随后与她的8位新同事一起,从夏季积压的上百起上诉请求中挑选哪些案件值得审理。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