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普京安卡拉钓鱼 土耳其愿者上钩

欧洲天然气管道较量暂成平手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2009-08-11 14:56 中青报订阅

  能源始终是俄罗斯手里的一张好牌。当有人试图制造对俄不利局面时,只要普京轻拍手中的这张牌,就会胜券在握。

  据俄罗斯媒体8月7日报道,普京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牌了。尽管不久前(7月13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了Nabucco管道项目政府间签字仪式,让甩开俄罗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计划占了先机,但是俄罗斯总理普京仍然把土耳其总理塔伊普·埃尔多安又往回拽了一步。在普京8月6日对安卡拉进行的工作访问中,他与埃尔多安签署了一份关于两国在天然气石油领域进行合作的协议。据两国签署的天然气领域合作议定书,土耳其同意“南流”(又称南溪)天然气管线通过土耳其水域,在修建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计划方面,俄罗斯又追平了一局。

  Nabucco和“南流”是向欧盟供应天然气的两个计划,其中最大的不同是,Nabucco计划甩开俄罗斯从中亚甚至伊朗和阿塞拜疆进口天然气,供应欧盟市场。该管道将把里海和中东地区的天然气绕过俄罗斯,从土耳其经南欧运到欧洲心脏地带。项目定于2014年投入运营,已成为欧盟27国最重要的项目。而欧盟之所以看中Nabucco,是因为通过这条线路可以摆脱欧盟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俄罗斯与乌克兰进行的两次“斗气战争”,让欧盟看得心惊肉跳,在欧盟眼中,俄罗斯这个能源供应者已不可靠。而“南流”,则是俄罗斯应对Nabucco计划开出的药方。究其根本,俄罗斯是希望用“南流”挤垮Nabucco,断了那些试图甩开自己获得能源的念想。与Nabucco项目通过陆路过境土耳其等国的方式不同,“南流”准备通过海底管道,从俄罗斯境内直接向南欧供气,然后再转运到西欧。而这一计划中,乌克兰成了牺牲品。

  7月13日Nabucco管道项目政府间签字仪式的举行,被认为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随后可能启动该项目数十亿欧元的融资,使管道建设计划得以实现。不过8月6日,俄罗斯的“南流”计划获得通过土耳其水域的许可,使两个项目再次处于不分伯仲的状态。

  在8月6日普京与埃尔多安共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普京直言不讳地指出,Nabucco和“南流”就是一种竞争状态。不过,埃尔多安似乎并不认可普京的论断,这位脚踩两个项目的土耳其总理指出,Nabucco和“南流”不过是满足欧盟能源需求的不同方法而已。

  对于土耳其在签定了Nabucco协议后,又转投“南流”怀抱,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石油天然气资源贫乏,普京此次安卡拉之行,在要求土耳其同意“南流”过境的同时,还送有双边石油合作大礼。普京的香鱼饵显然让埃尔多安自愿上了钩。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