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再添前线侦察利器

美军指挥官有望直接调动卫星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2009-08-11 14:45 中青报订阅

  近年来,美军一直在寻求从前线直接调动侦察卫星的技术。据美国《国防》月刊7月号报道,这种技术现已进入试验阶段。主承包商雷声公司安装在TacSat-3卫星上的ARTEMIS高光谱成像传感器开始试运行,将在未来数月内接受测试。

  尽管军用信息技术日益发达,但卫星直接介入前线侦察,以往是极为少见的。那么,美军的新型传感器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据了解,ARTEMIS(先进反应战术效果军事成像分光计)是根据一份为期15个月、价值1500万美元的合同开发的。它由望远镜、分光计和星载数字信号处理芯片3部分组成,能够在可见光和红外波段对地面目标进行高分辨率成像,搜索敌军活动迹象。

  ARTEMIS易于制造和重复使用。根据设想,前线指挥官可通过便携式设备直接与卫星通信,命令后者对特定地点实施侦察。当卫星经过上空时,就可以在10分钟之内将数据传给地面。

  装备新型传感器的TacSat-3卫星拥有宽阔的视野,强大的成像系统也赋予其很大优势。项目经理爱德华·古森解释说,新传感器在多光谱成像技术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它可以同时捕捉几种不同频率的可见光和红外光,“能看到其他传感器看不到的东西”。

  ARTEMIS最惊人的地方要数成像精确度。它可以收集一个像素位点的400个不同光谱,甚至可以分辨目标物的化学成分。这足够帮助美军发现路边炸弹,跟踪装有违禁物品的走私船,并监视小股反美武装的行动。

  目前,装有新型传感器的卫星尚处于试验阶段。在正式使用中,还需要根据卫星运行环境及具体任务设计不同的传感器,供地面部队随时调用。研究人员正努力将这种技术变得更为成熟,未来如出现紧急情况,装备ARTEMIS的小型卫星可在几天内升空。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