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不再是“西方特有现象”

中国在用另外的方式“现代化”

http://qnck.cyol.com ::作者 Michael Elliott::译者 黄义务 2009-08-11 14:40 中青报订阅

  数年前,我读到一本有关现代科学的出色文集。这本书的前半部分基本上叙述了欧洲实验室发生的科学突破,而后半部分则截然不同——上世纪20年代的某个时候,科学发现的平衡已不可逆转地向美国转移。这本文集正是论证了这种深刻的历史变革。

  我在阅读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的新书《当中国统治世界时:西方世界的终结和全球新秩序的诞生》时,想到了那本科学文集。雅克在新书中写道,将来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国日渐强大,最终在本世纪的后50年崛起为头号强国。”他的书说明了这一切将如何发生、为什么发生及其影响。

  雅克说得对,中国的持续发展将是塑造21世纪的力量之一。他认为中国将不是任何旧式的超级大国,这一点他也没错。中国有其鲜明特征:人口庞大、文明和民族的自我认同、对周边国家和文化的长期影响,以及影响着全世界的华人。雅克认为,中国的国家治理习惯与西方不同,其价值观(不妨说是“和谐与稳定”,而不是西方的“自由和公正”)与西方也不同。在中国,国家和家庭作为“社会机器”起的作用,也异于现代西方社会。雅克认为,所有这一切意味着21世纪将是一个“有着彼此竞争的,用不同方式进行现代化”的世纪。他说,直到1970年左右,现代化只是“一种西方特有的现象”(日本除外)。但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中充当更大的角色,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我赞同上述许多看法。我们已从过去20年认识到,通往现代化有许多途径,而西方的自由民主只是其中一种。但那本科学小集子提醒我,一个社会今天的特征未必预示它将来的面貌,历史很少是遵循可预测的直线行进的。19世纪末的德国曾是科技强国,培养出了爱因斯坦、海森堡(量子力学奠基人之一)和薛定谔(奥地利人,被称为“量子力学之父”)等天才科学家,他们的发现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接着出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残杀、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欧洲犹太人大屠杀和大批逃难者(经常是到美国)。所有这些因素都促成了科学进步的中心从欧洲转移。1909年时,或许欧洲大灾难的某些方面已可预见,但没有一个是明确的。未来充满了太多变数,根本不可能被人类洞察。

  中国正属于这种情况,这个国家不仅有许多可能的未来,而且也有许多过去。现代中国的基本轨迹基本如下:两个世纪前,欧洲列强试图打开一个封闭的社会进行贸易,他们失败了,直到鸦片战争迫使中国就范;接着中国进入一个外强支配、内部混乱的时代,直到1949年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在经历另一场“十年浩劫”后,1978年中国选择经济现代化,并接受了市场机制,最终取得了惊人成功。于是就有了上海黄浦江畔浦东不可思议的摩天大厦。

  这都是事实,但并不全面——即便被浦东的景象吸引,你转身也会发现外滩20世纪初的殖民地风格的建筑。正如牛津大学的拉纳·米特认为的,早在1978年前中国社会就有现代化涌动了。中国内部如何发展,它如何改变更广泛的世界,取决于无数未知因素。但很显然,其中至关重要的因素是中国和超级大国美国如何相处。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所言,“美中关系将塑造21世纪。”

  历史总是会给我们的过度自信泼凉水。无数论著谈到一战前几十年里德国和英国之间的亲密关系,但这不能防止两国后来像疯狗一样互相撕咬。结论很简单:今日中国令我们惊叹,但其未来并非确定。中国的崛起,就像100年前德国的崛起,可能会导致残忍的对抗。或者,它可能帮助人类进入一个享受空前的物质利益与和平的时期。未来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美国《时代》周刊8月10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