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教育部调查向中国留学生卖文凭案

土伦大学涉嫌为不合格留学生开绿灯

http://qnck.cyol.com ::本报驻法特约记者 赵继稷 2009-08-11 14:27 中青报订阅

  备受关注的法国土伦大学向中国留学生出售文凭一事,近日有了进展。据法国《世界报》8月1日报道,法国国家教育部在对此事件的调查报告中称,土伦大学实际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该校领导层涉嫌为不符合入学规定的外国留学生大开方便之门。

  被责成进行有关调查的3位法国教育部总检察官,在土伦大学最高领导层中发现了严重的管理脱节现象,特别是在外国留学生的入学手续方面,问题严重。《世界报》称,法国教育部将等到报告反馈结果出来后,再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另据法新社报道,法国高等教育部还准备会同法国外交部一道,于近期对非法语国家中法国使馆组织的语言考试情况开展一次检查,调查将面对主要的留学生来源地进行,其中包括中国。因此,据本报记者判断,未来不排除法国有关机构将加强对来法留学生综合审核的可能性。

  今年4月,《世界报》爆出土伦大学涉嫌以2700欧元(约合26138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文凭出售给中国留学生的消息后,法高等教育部要求国民教育部和研究部管理局总监察处对该案展开调查。马赛检察院也于3月底对此事立案,展开“受贿”罪名的司法侦讯。此事给在法中国留学生及法国教育体系的声誉带来严重损害,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据统计,10多年前法国只有约5000名中国留学生,近年这一数字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到了2007年,仅这一年法国就向中国发出了9300个留学签证。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如何更好地在法国生活和学习,是他们面临的一大考验。针对这一问题,《青年参考》报驻法记者提供一些建议供参考:

  第一,应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例如,避免在公共场合使用面额较大的现金,女生夜间返回住所时最好结伴而行,避免深夜出入酒吧等娱乐场所,受到安全威胁时应及时与中国使领馆联系。

  第二,要熟练掌握法语。如果法语水平不过关,不仅很难通过考试顺利毕业,而且毕业后也很难在法国寻到实习机会或正式工作。因此,对于在法中国留学生来说,熟练掌握法语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中国留学生在严格遵守法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还应不断提高对自己的道德要求。例如,在法国经常会发生一些中国留学生乘坐交通工具逃票,或使用假证件的事情,这种行为不仅对海外华人形象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还有可能使法国政府重新评估对在法中国留学生的相关优惠政策。

  第四,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通过投诉和报警等手段勇敢地维护自己的权益。需要指出的是,法国人不仅十分注重捍卫自己的权益,同时更尊敬那些懂得捍卫自己权益的外国人。

  第五,中国学生应通过当地文化体育等协会,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从而更好地了解法国。法国的协会种类很多,涉及各个领域。经常参加协会活动,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了解法国的风土人情。记者注意到,许多中国留学生甚至不知道现在的法国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对法国如此浅薄的了解,难免会令法国人感到失望和不满。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