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将使2.5万美国人失业 消费者每年多花六七亿美元

美对华轮胎特保案“损人不利己”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苑基荣 2009-08-11 14:19 中青报订阅

  美国东部时间8月7日上午9点30分,华盛顿F街1724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总部一楼的会议室被挤得水泄不通,“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听证会”就在这里正式开始。首先在听证会上作证的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国际业务部主席吉拉德,他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轮胎企业的惩罚性关税应达75%~80%。中方对此予以强烈驳斥,由中国橡胶行业协会和6名企业代表组成的中国应诉代表团在听证会上表示,由于美国企业升级才导致中国对美输入轮胎有所增加,而这并不对美国产品构成威胁。自2002年起美国已对中国发起了6起特保调查,但这6起调查案均以美方失败告终。

  “特保”比“反倾销”损害更大

  工会组织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4月20日上书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指责中国轮胎制造业对其造成了产业损害,并要求美国政府限制进口中国产轮胎,将中国轮胎的进口数量恢复到2005年的水平,即比2008年的进口数量减少一半,降到2100万个。

  随后,ITC会对此进行了调查,并于6月18日对该案进行了投票,最终以4∶2的投票结果认定,进口中国轮胎的大量增加,扰乱或威胁美国国内产业市场。基于上述裁定,ITC于6月29日公布了轮胎特保案的救济措施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3.4%~4.0%)的基础上,对中国出口美相关轮胎产品,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关税。

  按照美国特保案件调查程序,ITC于7月9日前向美总统奥巴马与贸易代表提交本案裁定的分析报告及救济措施建议;奥巴马将于9月17日前最终决定是否实施特保措施以及措施的类型。从这一程序不难看出特保与反倾销等其他贸易救济措施的重大区别——从申请提出到最终裁决的时间很短,一般只有半年,但制裁期长,通常为3年。反倾销针对的是低于正常价格销售的产品,而特保是指产品价格虽然没有低于正常价格,但被认为已对另一国市场和产业造成冲击。因此,特保是在出口方的产品价格合理时,进口方采用的一种保护机制。

  美国要求对中国产品实行特保并非头一次,自2002年起美国已对中国发起了6起特保调查。但这6起调查案均以美方失败告终。然而本案发生在奥巴马政府执政伊始,是奥巴马上台后的“特保第一案”,这将是检验奥巴马政府对“特保调查”的态度和做法,乃至对中美贸易关系的“试金石”。

  此案成功将致中美“双输”

  如果美国成功通过此案,中国轮胎对美出口将损失11亿美元,所有从事出口美国生意的中国轮胎企业都将受损。来自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是美国进口汽车轮胎最多的国家。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称,此举或将置对美出口的中国轮胎企业于死地。据统计,去年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总价值达22亿美元。此外,这还将涉及中国国内轮胎产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影响约10万中国轮胎工人的就业。

  而这场特保案对美国也没好处。据美国6家轮胎进口商组成的“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7月27日致函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时提供的数据,此案成功将导致美国轮胎分销和零售领域近2.5万人失业,特保每“保护”一个就业岗位,就将额外损失25个岗位。此外,这种救济措施将导致美国消费者每年多支出6亿~7亿美元用来购买轮胎。这样算来,此案一旦成功,将“损人不利己”,造成中美“双输”局面。

  其实,美国国内有人对此早有清醒认识。7月16日,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此案征求意见时,先是代表遍布全美50个州的6000多家小企业的美国轮胎产业协会,以及由美国6家轮胎进口商组成的美国轮胎自由贸易联盟站出来反对特保;随后,代表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三大美国汽车巨头利益的美国汽车贸易政策理事会、代表美国规模最大的零售商、产品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利益的美国零售业领导者协会,也公开表达反对意见。

  对于美国的特保申请,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认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轮胎主要是用于售后服务市场,即维修更换领域,而美国本土生产的轮胎则用于汽车生产配套,因此美国对中国进口轮胎要求特保有些牵强,甚至是无稽之谈。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