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八宝山公墓每平方米7万元

中国的坟墓比房子贵

http://qnck.cyol.com ::作者 Peter Foster::译者 朱庆和 2009-04-07 14:37 中青报订阅

  本周末清明节,当中国人祭拜祖先和打扫墓地时,墓地和殡葬服务价格的飞涨,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哈尔滨的一家报纸登出了题为《活不起,死不起》的报道,抱怨如今墓地每平方米售价甚至高于豪华公寓。

  殡葬费用节节拔高的现象在中国尤其敏感。根据中国传统的德行划分,包括尊敬祖先在内的孝道,排在最前面。这个问题也在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被提出,代表们批评骨灰盒比电视机贵、坟墓比房子还贵的现象不正常。

  政府已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包括去年下半年设立首批“福利”公墓——骨灰盒的售价不得超过300英镑(约合3000元人民币),其中上海一个公墓提供售价99英镑(约合990元人民币)的便宜“生态墓地”。不过,在最吃香的公墓,比如北京八宝山公墓,墓地每平方米最少要7万元人民币。20年租期到期之后就必须续租,不然死者将被驱逐。

  墓地的高价引起了普通中国人的不满,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殡葬业在2003年首度进入年度十大“暴利行业”,并且此后年年榜上有名。据销售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想要在八宝山购墓地的人必须等待,因为所有墓地现在都已卖出。

  平时一排排灰色的墓碑上如今都已披上鲜亮的纸花,那些有幸几年前在八宝山买到墓地的人,如今在为他们死去的亲人扫墓。24岁的大学生缪菲(音译)来为祖父母扫墓。她祖父母的骨灰被合葬于一小块墓地,1988年售价仅200元人民币,相当于今天价格的3500~4500元人民币。她说:“我给爷爷带来了一些香烟和米酒,那是他喜欢的。给奶奶带来一些草莓。”

  如今,丧葬费用太高,那些前来扫墓的许多人说,将来他们自己更愿意选择更简单的方式。47岁的工程师唐清辉(音译)说:“我想要将骨灰撒到大海里。”他在为祖父墓碑上的汉字重新涂上金漆,“但我们现在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的父母一代希望这样”。他的妻子刘少芬(音译)表示同意。她说:“我对孩子们说,我们去世后不要这样浪费钱。把钱花在生者身上比在死者身上好。”

  不过,旧传统在中国根深蒂固。她的父亲在八宝山公墓的墓地3年后就到期,毫无疑问她会续租。“对中国人来说,这是向父母和他们为我们所做的表示孝敬的方式。在这些事情上,没有钱多钱少的问题,该花的就得花。”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3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