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勇于“自责”的荷兰人

http://qnck.cyol.com ::文 梁勇 2009-02-06 22:35 中青报订阅

  “尊敬的先生,您的车两次违规,我们想知道原因,是不是红灯等交通设施所处的位置不合理,或者是发生了故障?对此,我们表示歉意,希望您能将您的意见告诉我们,谢谢!”

  刚到荷兰时,朋友告诉我,到荷兰一定要看郁金香,郁金香给荷兰人带来了温馨,带来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而“自责”最能体现这种和谐。

  一天,我在家中接到了一个“自责”的电话。

  “您好,请问是梁先生吗?”

  “是啊,您是?”

  “我是电力公司的。”

  “请问有什么事?”

  “您家这个月的电费比以前多了26欧元,我可以知道原因吗?”

  这是什么意思?我有点儿生气,这个工作人员可能怀疑我没有按照有关规定用电。在荷兰,能源有限,电力紧张,按照规定,居民要使用节能灯具。

  “您是在怀疑我没有按照有关规定用电吗?”我的声音有点儿高。

  “不不,您误会了。我发现您的电费上涨了,担心是哪里漏了电,所以想请您注意一下。如果您认为有必要的话,我们就上门去检查一下。”

  原来是这样,我为自己刚才的态度脸红,不知道该怎么回应。

  我不说话,对方就不停地道歉,说马上派人来检修,并对由此产生的影响表示歉意。

  半小时后,两个身着工作服的人来到我家,对房间里的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的结果是,线路没有问题。

  这件事让我想起最近收到的一封信,信是警察局寄来的。信中说,我对荷兰的一些交通规则不太熟悉,曾两次违规。信末尾的一段文字让我很是意外:“尊敬的先生,您的车两次违规,我们想知道原因,是不是红灯等交通设施所处的位置不合理,或者是发生了故障?对此,我们表示歉意,希望您能将您的意见告诉我们,谢谢!”

  我送两位检查线路的工作人员出门时,看到了邻居爱德华。他老远就朝我挥手。爱德华是来“忏悔”的。

  “我听说您的车因为违规被警察处罚了。”

  “是的。不过,这与您有什么关系呢?”

  “您忘记了吗?前段时间我借过您的车。”

  几天前,爱德华借我的车去接孩子,前后也就半个小时。他的话让我大跌眼镜:“我借过您的车子,因此违规的可能是我。”

  此时,妻子和我惊得张大了嘴,不知道该说什么。

  遇到事情时总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一味责怪别人,这也许是荷兰人的习惯。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