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国华人举行4•19大游行 抗议“藏独”

柏林大游行:德国小伙举起自己缝制的中国国旗

http://qnck.cyol.com 本报驻德特约记者 江燃 2008-04-22 11:07 中青报订阅

  

  “德国外交政策网站”揭露出德国政府所支持的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是支持“藏独”的幕后黑手之一,柏林的华人都很愤怒。这时候,柏林自由大学的发起人萧清泉(网名)登高一呼,立即得到大家的响应。

  不过,完全想不到今天(4月19日)会有那么多人!事先我们预计是大约1000人左右,不会超过2000。

  而今天,现场警方统计说是3000人,实际上根据本人以往所参加过的德国人的游行来看,估计5000人都不止。

  据说此前德国华人最大规模的一次抗议集会是在1997年,那次是因为《图片报》污蔑所有中餐馆都卖狗肉,导致中餐业销量一落千丈,1000多名华人聚集在报社门前抗议,事件以报社道歉而告终。而这次抗议西方媒体对西藏骚乱的失实报道,竟然一下子来了数千人!要知道德国总共只有9万多华人华侨留学生,没法跟法国英国的五六十万相比,所以,一下能聚集起这么多人实属不易。这未必是绝后,但肯定是空前。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悼念死去的汉藏同胞,抗议西方媒体抹黑和政客误导。

  最初,华人游行发起人申请的是在德国国会大厦门前集会抗议,不想却历尽波折,最终改成游行。

  德国国会大厦就是当年发生“国会纵火案”的帝国大厦,两德统一后仍然作为国会办公地点使用。发起人通过警署向内政部和议会提出申请一个星期之后,4月15日得到警方回复,说议会已经批准了,不过议长把我们集会的地点限定在了国会大厦侧面的小树林里。这个议长,就是坚持要在下个月“以私人身份会见达赖”的拉默特。即便如此,大家仍然决定,坚持要在国会大厦前抗议,毕竟这里象征意义重大。

  不想,第二天再生波折,警方通知说这个场地事先已经租出去了,无法再让我们使用。抗议活动的方式只好改成了游行。

  今天有不少人是专程从外地赶来声援的,大家用廉价的集体周末票乘火车,或者干脆是几十人包一辆大巴,从鲁尔区、克劳斯塔、法兰克福、斯图加特、纽伦堡赶过来……最远的还有从图宾根和慕尼黑过来的,这等于从南到北纵穿了整个德国!

  下午3点,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从弗里德里希大街车站出发,穿过繁华的市中心地段。五星红旗、标语、口号和歌声交织在一起满天飞。路边的行人似乎完全被我们惊呆了。

  在游行到中途的时候,有个德国人加进来了,挥舞着一面硕大的中国国旗。细心一看,他举的国旗是自己用红布裁的,五颗黄色的星星是用黄色的布一颗一颗很认真地剪下来,然后又一针一线地缝上去的,旗杆也不是普通的竿子,看得出来是做过打磨的。反正整个一面五星红旗做得粗糙中见用心,令人由衷地感动。

  游行期间偶尔有个别“藏独”分子出现,有人看见就会立即对着他们喊“One China!”(一个中国)。队伍中其他人随即呼应。相反,看见支持我们的人,我们就会喊“welcome to China,welcome to Beijing”(欢迎来中国!欢迎来北京!)。因为人太多,不是每个人都能留意到这些支持者或者反对者,所以大家都默契地把这两句话变成了信号。通过这种方式,既表达了我们的抗议,也释放出了我们的善意。

  本来预料今天会有不少同情“藏独”的人士前来搅局,可实际上却几乎没碰到,只是偶尔有几个路人喊两声“Free Tibet!”(自由西藏)。反倒是有一个左派组织“第四国际”事先听到了消息,到我们的现场去分发他们的“革命刊物”,封面上竟然写着中文:“打倒达赖喇嘛及帝国主义的挑衅”!

  刚刚听说德国电视二台报道了我们的游行,确认了一下,感觉其立场还比较客观。又听说巴黎今天是万人游行,看来规模比我们大。

  (::发自柏林)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