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在美国“捡便宜”

http://qnck.cyol.com 陈强 2007-06-26 11:36 中青报订阅

    上公厕不用“蹲马步”

  刚来美国的第二天,我和太太到沃尔玛超市购物。我太太四处寻找可以随身携带的那种小包装纸巾(在国内好像是5毛钱一包)。陪我们来的中国朋友见了,笑着说:“我们刚来时也找过,可是买不到。”

  “为什么?”

  “因为美国所有的公厕里都备有免费的卫生纸和擦手的纸巾,根本用不着随身携带。”

  原来,这里的公厕不仅不收费,而且,该有的用品都备齐了,甚至包括垫在马桶圈上的一次性环形纸片,你大可放心地坐在上面“解决问题”,而不必像在国内上公厕时那样辛苦地“蹲马步”了。

  最近,有个美国朋友全家要到中国旅游,行前问我该注意哪些事项。我小声告诉他:“随身带些卫生纸,免得上厕所时尴尬。另外,在旅游点买东西,一定要砍价。”

  上厕所不用自备手纸,实在方便。同样让人觉得方便的是,美国所有公共场所都有免费的饮水机。美国的自来水达到了直接饮用的标准,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喝,这样,外出时就用不着自己带水了。

  脱下鞋子当“押金”

  上面的这些例子,只是想说明在美国生活的便利。真正让我觉得捡了个大便宜的是,俺家闺女上学不花一分钱,学校免费提供课本,而且中午在学校用餐也不用付钱。需要家长掏钱购买的只有书包、铅笔和作业本。如果有的贫困家庭连这些都买不起,教室里也有纸、笔和固定在墙上的手摇铅笔刀,供学生免费使用。

  闺女讲过这么一件事。有一天,她班上上科学课,许多同学都忘了带笔,于是大家一拥而上,把笔筒里的免费铅笔拿光了。为了保证下次大家还有笔可用,老师居然想出这么一招:所有拿笔的同学脱下一只鞋子,放在教室前面“抵押”,等还笔之后再把鞋子取回。

  在美国,从小学到高中,所有学生一律免学费。不仅美国公民可以享受这免费的义务教育,就连我们这些临时居住在美国的“老外”,甚至非法入境的学龄子女,也一视同仁。有意思的是,这里的暑期学校不仅免费,而且还用钱鼓励孩子们上学——出满勤的学生将获得100美元的购物卡。我家闺女目前正在上暑期学校,她准备用自己上学“赚”来的钱去买ipod。

  多数公园都免费

  让人觉得“捡到便宜”的事,在美国还有很多。

  美国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总里程数世界第一。我开车穿越美国中部的密苏里州和南部的阿肯色州,行程1600公里,从来没有交过“买路钱”。我随旅游团到芝加哥旅行途中,曾见过一个收费站。不过,一辆中巴的过路费也就3美元。在纽约,过海底隧道是要交钱的,听朋友说,走一趟要交6美元。

  在国内时,到公共图书馆借书,先得交押金办证才行。而美国的图书馆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任何人(包括小孩)都可以免费办借书证,而且每次借书的数量不限。公共图书馆还经常举办短期的电脑技能培训、税务知识培训、新书介绍会、家庭故事会、学龄前儿童学话班,以及各种讲座,当然,这些也都是免费的。

  除了国家公园外,美国的许多公园也是免费的。园内不仅有小孩玩的滑梯之类的设备,还有供人野餐烧烤的用具。多数美国人喜欢带着狗出来散步,为了防止狗屎污染环境,公园里还备有免费的小塑料袋,供狗“应急”。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政府的公共信息也是免费的。我上网订阅了所在地政府发布的信息,电子邮箱里每天都能收到一大堆便民信息,比如,近期政府有哪些活动,哪个路段目前正在修理(提醒绕道),自来水检测报告,恶劣天气预告,等等。

  刚到美国的新移民,往往说不好英文,公立学校会为这些人举办免费的英文学习班。像我们这些非移民也可以参加这样的英文班,只是需要交点儿钱,全年的学费才97美元,想来,比在国内学习要便宜得多。

  在美国生活,医疗费用十分昂贵。不过,低收入者可以向政府申请免费的医疗保险。我认识的一位中国留学生,太太过来陪读,小两口靠每月1000美元的奖学金过日子。去年,他太太怀孕了,又没有买医疗保险,生育费用大约需要1万美元。小两口申请了临时补助,总算省了这笔巨额开支。他太太怀孕期间和孩子出生后,美国政府还发给他们免费的“营养券”,可以购买牛奶、鸡蛋、果汁等。

  此外,美国职能部门对公共项目的收费也比较合理。我太太在美国考驾照,总共花了13.5美元。想当年,我在国内学车,驾校的学费就花了4000多元,还不算平时给教练送礼的费用。

  羊毛出在羊身上。生活在美国的人们享有丰富的免费公共资源,用的其实是纳税人的钱。在纳税人的监督下,官员们不敢乱花这些钱,把钱用在大家看得见的地方也就顺理成章了。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