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人的动手能力这样培养

http://qnck.cyol.com 文 陈韵正 2007-05-15 14:06 中青报订阅

    在我的床上,摆着一个蓝色玫瑰花图案的小枕头。这是我在家务课上亲手缝制的。

  老师让我们自己选择:做一个大枕头还是小靠枕。为了方便带回中国,我特意选做小靠枕。我和妈妈到沃尔玛选购材料——棉花和布料。

  第二天,当我来到家务课教室,同学们带来的材料已经摆了一地!缝纫机没有看上去简单,动起手来还真困难!几节课后,我们才找到了感觉。

  老师讲了做枕头的工序:先用缝纫机把布料的3个边缝上,把棉花放进去,用手工把剩下的一条边缝上。

  我把布料放到缝纫机上,对准针,“咔嚓”一声,布料就被锁定了。我轻轻地踩了一下缝纫机的脚踏板,“嗒嗒嗒”,一条蓝色的直线在布上“游”过去了。接着我加大力气踩脚踏板,一不小心差点缝过了头。还好我及时停了下来,用手动的方式仔细把边角缝好。

  缝第二条边的时候,我轻轻地踩脚踏板,生怕缝过了头,可是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布没有被缝上,反而被扎上了一排小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我决定叫老师来“支援”。

  需要帮助的同学要把自己的名字写在黑板上,老师会按顺序来指导。当我来到黑板前,发现上面已经列了一大堆名字,看来我得等上十几二十分钟了……

  我回到自己的缝纫机旁仔细琢磨起来——是不是因为蓝色的线用完了呢?还是哪儿出了故障?过了一会,老师走了过来,说是因为线用完了,所以缝纫机只会在布上扎下小孔。

  两天过去了,我的枕头已经缝好了三个边,把棉花塞进去后,就只剩最后一步:缝第4个边。

  不过这次得用手缝,难度又大了。好在我们一年前学过手工缝纫,有一点基础。去年,也就是我5年级的时候,学过美国印第安人的手工缝纫技法:用简易织布机编织,当时我织了一条腰带。回想起那时梭子穿梭于不同颜色的线之间的情景,感觉比缝纫机还好玩呢!

  作者小档案

  陈韵正,女,11岁。2006年初随父母到美国,现在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Lange中学读六年级。她的文章可让人们通过一个中学生的眼睛发现一些独特的东西。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