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人为什么连凶手一起悼念?

http://qnck.cyol.com 本报驻美记者 陈强 2007-04-28 02:14 中青报订阅

    发生校园枪击案的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在停课一周后,本周一正式复课。除出事的那座教学楼关闭外,教学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在停课的一周里,学校举办了多场悼念活动。令人意外的是,凶手赵承熙和32名遇难者一起被列为悼念的对象。

  据此间媒体报道,在4月20日中午举行的遇难者悼念仪式上,放飞空中的气球一共是33个,敲响的丧钟也是33声,包括了32名遇难者和凶手赵承熙。次日,33块花岗岩悼念碑被安放在校园中心广场的草坪上,其中一块悼念碑上写着“2007年4月16日 赵承熙”,旁边放着鲜花和蜡烛,还有一个叫劳拉的人留下了纸条:“希望你知道我并没有太生你的气,不憎恨你。你没有得到任何帮助和安慰,对此我感到非常心痛。所有的爱都包含在这里。”

  对凶手的宽容意味着什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中国留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薛宏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认为凶手本身也是受害者,因为他心理有毛病,可惜没有及时得到社会、家庭的关心和救治,才导致悲剧的发生。

  所以在悼念活动中,也把他当作一个“人”来看待,以体现人性关怀。他认为,美国主流社会对凶手尚能抱宽容态度,我们就更不用担心亚裔学生会因枪击事件而受到歧视。因为理性的人都能理解,像这样的悲剧在任何国家都可能发生,与族裔无关。

  在这次枪击事件中死里逃生的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告诉本报记者:“最初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时问过我‘现在还恨不恨凶手’,我回答说‘凶手都死了还恨什么’。”后来,这位女博士参加了当地华人教会的祷告活动,“当牧师提议为33个遇难者和他们的家属祷告时,我深有感触。因为在美国人看来,凶手孤僻、性格扭曲,却没有被关怀和治疗,社区是有责任的,同时凶手的家属也是受害者。”

  旅美作家林达分析说,这次枪击事件的制造者,很早就被发现有极端的暴力幻想,学校和教师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社会应该从医学研究的特殊角度,去了解病患感受,以最大可能保护他们的安全,满足他们的特殊要求。同时也注重有效预测他们的行为,尽量减低他们和社会的病态冲突。

  曾经一度被误传为是“涉案枪手”的华人学生江伟恩,在澄清真相后,也没有纠缠于媒体的误报,而是在自己的博客上呼吁关心事件中的死难者和他们的家属,并将他在线收到的一笔捐款转交给慈善机构。记者登录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官方网站看到,一个专门用于救济死难者家属并为他们的心理康复提供帮助的基金,正在网上募捐中。据说,中国留学生学者联谊会也在积极开展募捐活动,目前已募得2100美元。

  美国对校园枪击案凶手的宽容,在16年前就有过一个令中国人难忘的先例。1991年就读于美国爱荷华大学的中国博士留学生卢刚,开枪杀死包括自己导师在内的5个人,最后自己饮弹自尽。然而,在枪击事件发生后的第3天,受害人之一、副校长安妮·克黎利女士的家人,就通过媒体发表了一封给卢刚家人的公开信,称卢的家人同样是受害者,希望以宽容的态度分担彼此的哀伤。当年在美国留学、现在纽约华尔街上班的吴先生认为,美国人和他们的媒体,以此向世界展现了他们的理性和道德观的一面。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