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孩子这样学外语

http://qnck.cyol.com 陈韵正/文 2007-01-30 13:56 中青报订阅

    在中国,不论是小学还是中学,学生们学的外语大多是英语。那么,在以英语为母语的美国,学生们学的外语又是什么呢?

  美国学生从中学六年级开始才有外语课,不过外语的种类很多,我接触过的就有4种:西班牙语、法语、德语和日语。当然,都只是学了点儿皮毛而已。

  “下午好!”外语课开始时,来自墨西哥的老师Galve女士用西班牙语向我们问好,我们也用西班牙语来问候她。

  “今天我们将要学习西班牙语中的数字。”Galve女士用英语说。

  西班牙语数字单词的拼写和英语很像,比如,“0”的英语单词是zero,西班牙语是cero;“6”的英语单词是six,西班牙语是seis。

  我们学习了西班牙语的数字0至20之后,又学了月份、颜色和星期的说法。这样,我们就算“领教”过西班牙语了。

  接下来,我们又学习了日语、法语和德语,都是数字、问候语等内容。每次上课时,Galve女士都用相应的外语和我们打招呼。

  西班牙语、法语和德语都是拼音文字,乍一看都差不多。这么多外语混在一起学,很容易搞混。老师说,这样混在一起教的目的是让我们粗略了解一下这几门外语,等到七年级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从西班牙语或法语中选一门深入学习。

  和许多美国同学一样,我准备选择西班牙语。别看西班牙是个小国,但在美洲大陆,除了美国、加拿大和巴西外,其他国家几乎都使用西班牙语。在美国,商品的说明书上少不了西班牙语,就连电视也有专门的西班牙语频道。许多美国人都会说西班牙语。

  我最近在网上看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大国崛起》,才知道,500年前的西班牙是世界第一海洋大国,他们最早抢占了美洲大陆并把它作为自己的殖民地,所以,尽管现在的西班牙在国际上影响不太大,但许多当年它的殖民地(如墨西哥、古巴等)仍在使用西班牙语,可见它的影响有多深远!要是当年郑和下西洋的时候发现了美洲大陆,并派人在那里工作、生活,说不准,现在这些地方说的就是汉语了。

  法国、德国和日本也是《大国崛起》中介绍过的大国,难怪我们的外语课要学法语、德语和日语。爸爸说,只有强大国家的语言才能成为别国的外语。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汉语也能成为美国的主流外语,到那时,我就可以当美国人的汉语老师了。

  (陈韵正,11岁,现在美国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Lange中学读六年级)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