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公司为好莱坞明星大把撒钱

http://qnck.cyol.com Anthony Faiola/文 缪小析/编译 2007-01-20 01:34 中青报订阅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4日

  别再提日本股市上涨或连续5年的经济增长了。日本公司东山再起的最新迹象,是出现在日本电视上身穿黑裙、手握手机、伴着美国“空中铁匠”乐队的歌曲昂首阔步的好莱坞巨星卡梅隆·迪亚茨身上。

  但这不是电影宣传片或古里古怪的客串出场,而是日本某手机公司的一个30秒钟的商业广告。

  迪亚茨不是惟一一个。当日本10年之久的衰退滑入记忆,“只限在日本播出”的美国好莱坞明星代言广告一夜之间卷土重来。安吉丽娜·朱丽、布拉德·皮特等美国名流重现于日本电视,兜售从奶制品到五金产品等一切商品。

  在日本,《第一滴血》系列片英雄史泰龙曾在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广告里风光一时。同一时期,《终结者》动作明星、日后成为加州州长的阿诺·施瓦辛格也在日本电视上频频出镜。

  不过,随着日本经济泡沫在20世纪90年代初破裂,这一切都成为了过去,日本公司无力或没有意愿为好莱坞众星大把撒钱。

  大人物偶尔还会亮相,比如麦当娜在1995年拍的烧酒广告片。但日本广告舞台上活跃的大多是较廉价的好莱坞二流明星。

  但是,随着这个国家的经济开始持续增长,日本公司再次大手笔投入广告预算,聘用鼎鼎大名的人物为他们摇旗呐喊。这为新一代好莱坞明星的兼职事业打开方便之门。

  据日本最大的广告企业电通广告公司统计,日本公司去年在国内的广告投入达到520亿美元左右,其金额居于战后第二高。《日经娱乐》专栏作家川奈秀夫说:“日本公司恢复赢利,再度聘请大牌明星。这些好莱坞名流在美国决不会做这些广告,怕自己的形象受损。但日本不一样,距离美国太远。”

  不过,互联网时代的网民们决不会安分守己。例如,YouTube的用户们已经把皮特和迪亚茨的手机广告上传到了该视频网站,任何人想看都能看到。

  一些日本公司为了履行与明星达成的“不在日本以外播放广告”的协议,要求网站删除未经允许擅自发布的广告视频。不过,经常是这家网站没了,另一家又出现了。

  日本公司深信投资于顶级明星会产生丰厚回报。化妆品巨头资生堂公司请安吉丽娜·朱丽拍了一系列唇膏广告。该公司一名市场专家称,自广告播放以来,新产品的销售远远超过预期。

  这名专家说:“日本人认为安吉丽娜·朱丽的嘴唇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对于一个卖唇膏的企业来说,这值得大笔投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